轉職前端工程師紀錄

Carey Sung
Dec 21, 2020

--

https://images.unsplash.com/photo-1471958680802-1345a694ba6d?ixlib=rb-1.2.1&ixid=MX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w%3D&auto=format&fit=crop&w=1132&q=80

前言

今年三月正式結束了與朋友一同經營五年的餐廳,開始全職準備轉職,在確認轉職目標前,2019 年末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在 Alpha Camp 的線上程式學習課程,一開始只是在探索轉職方向的試水溫,找到了目標與方向之後,給了自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由於是已經計劃好的,在沒有經濟壓力的前提下才能這樣任性,如果自身狀況不允許冒然離開現在工作卻又想轉職的人,藉由像 AC 這樣的線上課程一週不需要花上太多時間,也不會有太多的焦慮與擔憂。

關於轉職的心態建立或是經驗,分享一下其他人的文章(欸寫這篇心得文不是應該要分享自己的嗎😏)

關於轉職,我想說的是… -TD

轉職鬥士的航道!(完整長篇) -Harry Lu

A+ 與求職

經過大約半年完成了 AC 三學期的課程,由於是非本科生轉職,總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到底可不可順利找到工作,現在想想那些擔憂都是多餘的,除非學習過程中你總是只想應付作業或是只是想拿到一張完課證明,不然扎實的課程內容和助教資源是足以讓你有 Junior 應該具備的基本技術能力,剩下的就是面試求職的準備。

在畢業後剛好有 A+計畫 的申請,給求職目標更高的人參加的訓練,其實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可以讓我快速成長的地方,頂尖企業或是門檻高的公司通常有較高機率是環境更好能與更多優秀人才一起工作,所以就申請了這個計畫,前六週的內容就是演算法、個人專案以及求職面試練習,後六週開始找工作。

由於大公司或是跨國外商常常會考白板題,所以 A+ 為此有演算法的練習課程,後期的題目常會寫到懷疑人生,一天花好幾個小時卻寫不出來,同時還有個人專案的壓力😭,每週有四次的視訊 office hour 與演算法課程,除了講師助教講解資料結構以及解題,也需要同學輪流練習講自己的解題過程,即使沒有解出來也可以分享思考問題的過程。在後來的面試公司裡,可能我面試的太少所以沒有被考過白板題,但這幾週的練習與觀摩學到了很多不同的解題方式,A+的夥伴似乎刷題刷上了癮,在演算法課程結束後開了每日刷 Leetcode 群組😆,覺得有人一起學習成長的過程真的很棒!

求職過程中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非常不擅長面試,大學畢業之後只有面試過一間廣告大公司的廣告AE,當時面試官有五六個公司高層坐一整排,本身口才不好又容易緊張,讓面試官都覺得我走錯地方惹QQ,之後對於面試這件事情很排斥也很害怕。所以在接下來的求職面試我其實很焦慮,期中的專案報告也因為報告的太爛太緊張差點被 A+ 淘汰😣。

求職前有一次的模擬面試,準備練習了很多次才勉強順利的自我介紹XD,然後是一連串關於專案以及前端技術的問題,很多基本問題其實早就看過了但沒有真正回答過所以就亂答了一番,在後來的面試中有被問過類似的問題時,一次都能比一次回答得更好,所以面試的練習也會讓自己更能熟悉面試問題,能順利的回答也能表現得更自信一點。

面試中的技術考題網路上有非常多考古題,第一個面試的公司我想對方根本看著網路考古題在問,直接一路問了二十幾題問好問滿,這部份要特別感謝 Danny 幫我們這些第一次求職的同學複習了一遍常考題目,他的部落格也分享了不少給新手的面試題目,搭配 AC 整理好的求職攻略課程、畢業技術考題以及網路上的資源做準備。像是 let, const, var 的差異或是 this 是什麼這種題目到哪都要被問一次,但這些就是 Javascript 的基礎概念,在準備面試前其實我也搞不懂作用域是什麼或是什麼是 Hoist,趁著準備面試把很多基礎觀念都補上,之後開始有實務經驗後發現這些原來都是很重要的東西。

履歷由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專案作品就相對的更重要了,在 AC 全端課程結束後,卻決定把目標轉放在前端工程師上,所以在這幾週就得快速學習上手前端框架做一個前端專案,畢竟很多前端工作都要求有框架經驗。在這裡有很多前輩、 mentor 或是同學可以詢問相關技術問題,以及在有限時間內專案該如何規劃進度的建議,這次專案在後來求職面試中也是最常被面試官拿來提問。

投履歷與面試大約花了一個月時間,前期投了很多很多履歷,也花了很多時間做各種前測,每個前測即使是沒有很想去的公司我也認真盡力地完成,有些會花上好幾天的時間,雖然可能沒有結果但那些作業也是技術上的練習。其中有個是面試後的回家作業,是做一個不需要太多技術的頁面,但最終成果比其他有經驗的工程師應徵者做得更好於是得到 offer 。

最後面試了三家公司拿到兩家 offer,在確定 offer 後,陸陸續續還有一些之前投履歷的公司開始有了回應邀請面試,原本是想要跑完面試再決定,但最終決定的公司一些因素無法跑完面試,雖然有點遺憾且因為沒有清楚自己真正內心的想法時就尋求幫助,而造成了一些幫助我的人的困擾感到很抱歉😣。

其中一家面試公司是透過 AC 的內推計畫,順利得到面試機會,可惜最後沒有拿到 offer ,但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雖然最後決定的公司並不是我理想的公司,我會選擇這裡的原因是這裡有讓我有學習進步的空間,儘管公司的未來與方向還不是很明確,但對於新手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學到技術能不能快速成長,無論如何都已經做了選擇就只能對自己負責,轉職只是個開始,希望自己盡可能地快點到達設立的目標然後繼續前進。

感謝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 AC 提供的各種資源,無論是技術的學習或是社群讓我認識一群厲害的同學與前輩,在 A+ 我常常覺得自己都看不到同學的車尾燈😭,但也因為這樣我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對象,看到那些比自己更厲害的人還更認真,完全不敢怠惰XD,大家也總是很熱心的提供各自的經驗和建議。特別謝謝 AC 的學習教練 Yenting 一直在各種時候推我一把,還有 Red 不時的關心,Gary 和 TD 除了給我很多技術上的幫助還有更多的鼓勵。

--

--